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站在新年的起点,发现很多过往没办法一笔勾销……

水也有灵魂 2018-1-2 10:521792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菌

摘要 :给你一个支点,你也可以撬动地球。

2017年,我们关注了许许多多的传播议题。从“苹果红了”到H&M焚烧新衣,从林奕含自杀事件到红黄蓝虐童事件,从蚂蚁森林到99公益日,从小朋友画廊到橙色书包......我们在一个又一个事件中看到不断有新的公益传播行动者出现,他们可能是游戏设计师,可能是普通的大学生,也可能是一个个普通人。

世界上还有多少事情值得关注,又有多少人正尝试着以个体的力量找到解决方案?

我们,也正尝试在过去的一年中,寻找问题的答案。

// 关键词 个人碳账户


“打造个人碳账户”是蚂蚁金服推出蚂蚁森林的一个重要公益目标。今年,蚂蚁森林项目无疑为企业如何打造公益爆款作出示范,项目启动1年,累计2.2亿用户参与,日活跃量3000万。通过结合线上支付和日常一系列的减碳场景,例如生活缴费、步行骑行、无纸购票等生活日常,鼓励用户践行绿色消费低碳生活,通过绿色能量积累碳账户金额。


“今天你偷能量了吗?”“你种下了多少棵树?”...这样的对话成为了蚂蚁森林用户的日常互动,它已经融入日常生活场景,也正改变着我们做公益的方式和理念。2017年8月6日,继蚂蚁森林之后,蚂蚁金服推出蚂蚁庄园项目,用户通过领取鸡饲料,喂鸡获得鸡蛋,然后爱心捐赠,以此来帮助孤贫儿童打败先心病。


从虚拟到真实,“互联网+公益”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让每个人都相信自己是有平台去做公益,有能力去改变这个世界。


// 关键词 设计力 


如何通过创造力解决社会问题?又如何通过传播撬动整个社会的关注,让影响延续?努力「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的BottleDream在今年搞了两个大新闻,用行动检验理念。


上半年,BottleDream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禾然有机打造了一场中国版的「剩食派对」。“不符合常理但符合逻辑”的设计力让这场活动在成功输出“不浪费”的理念的同时又天然具有传播的话题度。“剩食挑战赛——不浪费好食光”参与性设计让每个人都成了一个触点——能够被触及,可以再传播。下半年,BottleDream与联合利华“小行动大不同”共同打造“浪而不废”生活节,这次行动有了更鲜明的「共创」标签。撬动商业力量去解决社会问题,让各个共创方在各自领域内发挥内核力量以达成最大的传播效果。


今年上半年,「污水棒冰」项目也在一时之间引起轰动。「实验性+参与性+足够的反差」则是「污水棒冰」项目创始人洪亦辰分享的三个“设计力”支点。

 

当设计力让项目本身成为一个传播作品,在给受众更多触动的同时,也可以撬动行动。

// 关键词 1+1>2


提到王尼玛,我们会想到暴走大事件。在过去的2017年,另一个东西与他产生了联系,那就是红鼻子节。红鼻子节,是英国独特的慈善节日,在王尼玛的倡议下,中国自己的红鼻子节在今年六月正式举办。大队长骑行直播、诸位明星参与、特别的儿童节晚会......各式各样的活动多线并行,号召人们一起参与“快乐公益”。今年的6.1暴走红鼻子节,既有“红鼻子节挑战”微博接力利用明星大佬发声接力,也有借助其他品牌的渠道共同发力。


1+1可能大于2么?通过一个生动的公益形象树立品牌基调,联动各界群体共同参与,用这种方式实现公益品牌的价值,也许就是一种1+1>2。


// 关键词 儿童性教育


3月的北师大性教育读本争端,4月的林奕含自杀事件,11月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这些事件,似乎都在给我国薄弱的儿童性教育发出警告。我们也开始重新思考,该怎样把性知识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孩子。性安全意识不仅对成人来说很重要,对于谈“性”色变的传统中国式教育来说更为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防止儿童性侵已经成为一种挑战,把探讨此类事件背后的环境当作责任,而不是去谴责普通民众在雪崩中的责任,也不是在面对对良知的挑战时的无能为力。


我们要发展公益传播去引发公众思考,需要对这些事情有坚定的态度,更需要的是创造性地发展出直接行动/直接呈现的传播方式。


当然,这件事在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人也已经参与其中。

// 关键词 “BOOM”


WABC无障碍艺途的「小朋友画廊」无疑是今年朋友圈里的一款爆款。这条名为《去“小朋友画廊”,用一块钱鼓励他们的天真与天赋》的H5,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刷屏了无数人的朋友圈,也让WABC无障碍艺途在一个上午的时间完成了今年的筹款目标。这条H5的互动界面非常简单,左右滑动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小画家”的不同的画作,在每幅画底下,还有关于这幅画的一个介绍。一个可能优秀的呈现=故事源+创意载体+互动,而小朋友画廊无疑是一个在达成效果上完美的例子。


这条刷屏的H5不仅在大众里达到了“病毒式传播”的效果,在公益圈里也激起了关于公益传播的讨论。小朋友画廊留给公益圈的启迪,是对传播更深层次的思考与重视。人人参与,无疑是每一位公益人的共同愿景。


但如何把更多的朋友调动起来,把每个人与公益的联结和参与从0变成1,让公益参与走进大众,也是更多的公益机构应该考虑的问题。


// 关键词 “浸没式”公益


2017年9月7日到9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海量用户在线上线下的踊跃参与,成为这场全民公益盛事的重要支点。


每年的99公益日,公益人都在尝试着用更有趣的姿势打开社会面,让99公益日不再只是“公益圈的盛会”。2017年是99公益日的第三年,也是在今年,随着诸如“公益币” “捐步数” “捐阅读时间”等线上产品场景的带入,每个人传递善念的途径变得更为轻松和有趣。而线下市集、地铁、车站等场景的联动更是让这场公益盛宴从指尖走到了足尖,从手机屏幕走到了我们的身边。从99公益日到创益计划,越来越富有创意的公益传播的涌现激发了更多用户参与公益的热情,其中“体验感”成为了撬动用户行动的一个关键点。


场景发力、直戳痛点、唤起同理心,“浸没式”公益强调共情与交互的特点,辅之以“科技+”的传播形式,赋予了公益项目全新的生命力。


// 关键词 乱象


今年3月,广东警方发现,人人优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人公益”平台,通过购买“爱心”“拉人头”获返利等诱骗方式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今年99公益日期间,也持续爆出刷单套捐事件。在9月8日下午,上线的多个项目存在相同ID高频度重复低额捐赠现象,而且在零点过后的深夜时间段,低额捐赠情况仍在进行,疑似存在项目刷单情况。


公益乱象的出现令人心寒。但只有抛开碎片化的信息去深究真相,在热议争论过后回归反思,加强监管,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 关键词 低调 


最近袁立因为演员的诞生深陷争议,关于她,大家最熟悉的是杜小月,多年过去,她在演员之外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身份,公益人。演员的诞生事件里,袁立是高调的,但持续5年关注尘肺病人的袁立是低调的。有人说她炒作,有人质疑她是否真正做出了成果,实际上她做了很多,下乡拜访尘病病人,出钱给患者做手术。2016年年底,她的袁立公益基金会成立。基金会为尘肺病人发放制氧机、进行紧急大病救助,对尘肺病人家庭,还会发放助学金等等...

公益之路很难,但是她坚持了下来,即使争议缠身,她也没有放弃。如今很多明星都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参与公益推广。公益事业急需改变明星参与大众围观的现状,朝明星带动大众参与的方向迈进。我们也发现,明星的公益参与不再是简单的站台、大使,更有人真的身处其中俯身躬行。


行动,自然也成为一种传播的巨大能量。


// 关键词 左右


今年9月,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新书《公益向右,商业向左》出版。该书主张:所谓「公益向右」,是公益要学习商业思维、讲求效率;而「商业向左」,则是指商业也要考虑社会元素,承担社会责任。


9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发表文章《驳“永光谬论”: “公益向右,商业向左”还是“人类向善”?》,对这本书的观点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批判。康晓光认为,徐的分析方法「浸透了偏见与错误」,拿商业的好的地方与公益的不好的地方比较,得出美化商业、贬低公益的结论,并称「其方法是错误的,其逻辑是混乱的,其立场是邪恶的,其危害是巨大的。」徐康二人都是公益界名人,如此公开争辩,引起了公益圈的轩然大波。而公益界之所以对徐康之争如此关注的原因,不仅因为二人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公益向何处去、未来之路怎么走」也确实是公益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 关键词 数据库


今年八月,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www.chinavolunteer.cn)正式上线运行。今后,民政部将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志愿服务数据信息归集,实现志愿服务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统一汇集、共享使用,逐步建成全国志愿者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便捷平台。数据库的应用,也提升了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便捷度、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的精准度和志愿服务决策管理的科学度。


技术赋能使得公益传播有了更专业的可能性,也方便了行业从业者更有效率地参与到公益当中。


虽然这个世界仍然有很多尚待解决的问题,也有不少独特的焦虑,却也给了我们很多制造变革的机会。我们看到,公益传播正在逐渐产生着自己的能量。它不单单是吸引人们的关注,更多的,是在撬动行动与改变。公益机构对外传播的专业度也正在提升,越来越多创新、有趣的方式正在被运用,公益传播的影响力似乎也不再局限于公益圈子里的自娱自乐。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极强传播力的个体,也许在某一天,你的一条朋友圈,你发出的一个帖子,你拍下的某一张照片,就变成了让这个世界更温暖的火种。


我们相信,给你一个支点,你也可以撬动地球!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