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别冷冷地说“贵圈真乱”,她们的生活远比电影还要惊心动魄

水也有灵魂 2018-3-8 11:011130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公益传播

摘要 :别冷冷地说“贵圈真乱”,她们的生活远比电影还要惊心动魄

2017年,对于中国和全世界的女性而言,都是异常艰难、充满挫折的一年。


太多老生常谈的问题以变本加厉之势卷土重来,女性受到来自家庭、学校、职场和社会的全面压力,安全被威胁、身体被侵犯、机会被剥夺、人格被物化、抗争被污名……


不少人在大多数事件发生之后,冷冷地抛出“贵圈真乱”四个字之后选择漠然。然而,当我们顺口评论“贵圈真乱”时,却从未真正看过她们的生活。


“被性侵那天,你穿了什么衣服?”


最近,在比利时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展览。

展览主题名叫what were you wearing”(你当时穿的是什么?)


展出的内容,是18个女生不幸遭遇性侵时身着的衣物。


T恤、裙子、衬衫、长裤、睡衣、运动服……


每一件衣物,普通至极,和欲望都沾不上边。


而每套衣服旁边,都有一张说明牌,写着当时受害时的场景。

“我最喜欢的黄色衬衫,

但我不记得我穿什么裤子了。

我当时真的很困惑,

只是想离开我哥哥的房间去看我的卡通。

  

“我穿的是卡其裤……

当时我只是要去上课汇报而已。

“这是我的工服,当时我要去上班,

他却闯进来我家,然后一切都失控了……”

 

每一件衣服都充满了一个悲伤的故事。


但让Ms Kennes最震惊最心痛的一件衣服,是一件小马图案的儿童上衣——“我真的没办法想象,这些孩子长大过程中会多么痛苦。”

而这种让 Ms Kennes 一样感到“现实的残酷”的“童装”,在这个展览上,还有一件:

“我还记得我妈站在衣柜前抱怨我怎么再也不穿裙子。而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才6岁。”


还有一个女孩,送来了三套衣服。


她被人性侵了三次,每一次穿得衣服都不一样、都很普通。有一套还是童装……

目前这个展览已经吸引了近千人的观看,BBCmedia.com 等专业媒体也进行了专门报道。


每一个来看的人,都受到了难以形容的震撼。


女性专栏作家Brooke Kwatny Kravitz在看过这个展览后表示:


“对受害者的指责,是社会上非常常见的事情。我们的社会盛行着‘强奸文化’,指责受害者,却放过对施暴者的谴责。

 

“受害者的穿衣打扮、和人约会、甚至回家晚了点的行为,都可能成为被盖章‘活该’的原因。

 

“可是为什么我们总是想要试图在受害者身上找诱因?难道女孩们这么做了,性侵就是正当合理的?”


更让人担心的是,受害者有罪论这一种荒唐可笑又毫无人性的观念,正阻止受害者勇敢说出她们说出经历的一切,真正的施暴者却逍遥法外。


不少女孩甚至因为这种观念,怀疑被性侵其实是自己的错。

“一套泳衣,我们刚在河里划了一天船,

正好换衣服时,他们就闯进了我们的帐篷中……”


时至今日,每个性侵新闻的评论区,总会有人在说“穿得少活该被强X”、“纹身的都不是好女孩”、“早点回家就没事!”等“受害者有害论”,仿佛应该道歉的,是女孩们的性特征与自由。


可是,如果穿裙子应该被性侵,那受害者里就不该有长袖运动服;如果出门晚归应该被性侵,那就不该有幼童惨遭魔爪……


“患上乳腺癌是什么样子?只是有点疼”

 

提到「胸部」,可能会有人浮想翩翩。


但是,这场展会却很健康,只是有点疼。


疼到现场看展的观众不忍直视它。


看到这个粉红丝带,大抵你已经猜到了这是关乎女性胸部健康的展览。


这一次,粉红丝带没有邀请明星出镜,他们携手油画艺术家,重塑52幅世界名画进行展览,呈现52位世界女性患上乳腺癌后的样子。



设想一下,你和他们一起步入展馆,在展厅中走到一幅熟悉的名画前,停下脚步。

 

你不自觉地举起了手机,带着异样的心情按下快门。

你拍下了这些作品。

一道道深刻的疤痕不只在一幅幅画上,更像是一条鞭子抽打在心头,也向人们警示着乳腺癌的危害。

 

“癌症带走了我的乳房,带不走我的女人味”

 

2017年二月,史上第一个专为患乳腺癌的女性设计内衣的时尚品牌,AnaOno Intimates在纽约时装周做了一场特殊的内衣秀。

和普通人的身材有一点明显区别,她们每个人的胸部形状都很“不普通”。


一共16位模特,都是乳腺癌患者,来自不同的年龄段,最年轻的模特患病时仅18岁。在这场秀中,有半数以上的模特所患的癌症已经扩散到了乳房以外的地方,也就是说,有些人也许已时日无多。

和其他只对受邀客人开放的时装秀不同,这场秀大方地向公众出售了部分门票,而销售所得的全部钱款则被捐给了纽约的非营利组织 Cancerland,用于支持女性与乳腺癌抗争。

Stella McCartney说:

 

“需要接受乳房切除术是一件悲剧,她们必定经历了无数思想斗争,我想要为这些坚强的女性们带来美。”

 

“我希望让那些身患乳腺癌并勇敢接受切除手术的女性明白,你们经历的这些是值得骄傲的,完全不需要为此羞愧。切除乳腺后的你依然可以很美,很“女人”,拥有一切女性的喜怒哀愁。”


性侵、乳房何以成为了禁忌?

 

性侵犯,乳腺癌,都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难以启齿的话题。

 

在公众场所喂奶的妈妈都要经历舆论压力,更不要说公开谈论“乳房”。女性的身体不允许出现在公共媒介,乳腺癌问题很难广泛宣传。

 

而提到性侵,每每伤害事件发生后,最常见的声音是,“女性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独自出门喝酒、不要孤身走夜路、不要单独和异性出门、不要穿着“暴露”举止“性感”……各种“为你好”的“安全小贴示”面面俱到。

 

本意是要保护女性,我们的社会却不断告诫女性“不要挑逗诱惑、不要在公共空间性意味相关的话题”等等。这些言行举措,看似“贴心”,却治标不治本,况且,它们以挤压女性生活和公共空间参与为代价,并不能换来真正的安全。

 

一个对女性真正友好的社会,是能够让她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自由地穿梭于公共空间、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而免于对社会舆论的担忧与恐惧。

 

日剧《问题餐厅》里,在故事的一开头,主人公就呐喊道:“女人幸福了,男人不也能幸福吗?”

 

性别平权从来都不是简单到只属于女性或部分女性,而是值得所有主张人权的个体一同奋斗的事情。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66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CM公益传播」是全国首家共建共享的社区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连结传播相关方,发现和创造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探索并实践以公益传播方法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推动公益传播发展,助力公益与社会创新。同时,为了保证可持续发展,我们提供传播课程开发与培训服务,也为公益组织、基金会、企业提供传播解决方案服务(策略、策划、创 意、内容生产、渠道组合),欢迎洽谈合作。


网站:cmchuanbo.org

投稿:info@cmchuanbo.org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