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520,我想与整个社会谈谈爱与责任

水也有灵魂 2018-5-25 18:57202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来自: CM公益传播

摘要 :520社会责任日,三十家企业齐聚一起,讨论爱不仅是甜言蜜语?

520的如期而至
使空气中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
无论是抱抱亲亲,举高高,
还是简单羞怯的我爱你
都给了这一天”始于心动,终于白首”的定义

然而
我们总想寻找表达爱意的新语言
却常常忽略了表白的新方式
总纠结于表白的对象
却忘了对自己说爱,对生活说爱,对社会说爱

俗话说:小爱及人,大爱及众。
小爱不可缺,但大爱更弥足珍贵。

随着社会结构的转型与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因此我们需要企业及其他各类机构、个人都能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关注社会问题、履行社会责任,让“我们>我”,在520爱的代言日这一天,用”兼济天下的大爱与公民责任之意义”将其重新定义。

【社会责任日,公益需要你的力量】

正如520社会责任日所倡导的那样,公益是一种社会责任,民众,明星以及公益组织者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而有效联动各方力量,才能推动公益的良性发展。

今年,为了将520打造成为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的责任主题日,倡委会特意推出了一系列520全民责任行项目,通过院校行业专家、媒体、企业、公益组织及众位明星发声带动大众参与的模式推出相关品牌活动。


公益实践,是多纬度多层次协作的结果在520责任日中邀请了明星为活动发声,以发挥明星的社会影响力,扩大活动传播范围。

在公益联动中明星的参与率现在越来越高,由于他们特殊的社会身份,对于公益的推广实践起到了引领作用。

他们除了自己出现在公益活动中,也带动了大批粉丝投入公益项目,比如吴亦凡资助建立山村篮球场项目,以及明星粉丝后援团以明星名义建立读书室的毕业后图书室项目等。作为社会责任维护的一份重要资源,明星名人的参与至关重要。


大众是公益资源联动中最基础的一环,公益离不开大众的关注和参与,发动群众参与公益,甚至鼓励大量有专业才能和知识储备的人投入有关的公益活动,对于公益的科学性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多样的传播手段推广公益理念,传递责任价值观,在公益实践中将起到极其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广泛被关注报道的“我请你睡觉”项目就是将科学性的知识普及和实际活动参与两种方式结合,将相关知识普及。同时通过媒体链接大众,鼓励大众通过随时随地睡觉拍照等方式在接受感受性的传播的同时将感受反馈给更多人,使得该公益项目的价值得到最为彻底的呈现,不断扩大影响力,给予项目相关方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


如今其实有很多普通人活跃在各种各样的公益实践中,他们也许默默无闻,也许大名远扬,但他们本身的存在 ,就值得更多人作为榜样去学习,社会责任日通过正能量粉丝故事征集的方式,把普罗大众与社会公益的关系通过文字呈现在公众面前,做最为朴实但情感真挚的积极传播。


在520的社会责任日宣传活动中,发起方站在大众视角思考,制作做了一系列主题海报,希望让大众感受到自己对于公益实践的重要意义,并被其中反映的那种积极的情感所感染,比如包剪锤IP的设计,动作简单,主题呈现明确,画面清新可爱,向人传递一种观点:参与公益并不困难,每个人都能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在大众这个概念中包含着的既有个人也有公益组织,相比大众,组织能更为系统的开展活动,统一起个人力量,并能够通过更为便捷的途径与媒体,有关部门快速及时的相互联动。

重视公益组织的科学化发展是社会责任建设极其重要的一步,在他们的组织引导下,公益志愿者群体才能避免盲目投入,被引导向更为合理的参与方向,成为公益实践的重要力量。以世界自然基金会为例,该组织通过职能分工将掌握不同技能的志愿者吸引到他们适合的领域,发挥出了最大的能量。


因此重视个体与公益组织的声音是社会责任建设不可缺失的一环,引导他们关注社会建设,发扬公民责任,大胆的阐明态度,表达立场,说出自己的意见,能够推动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

媒体在公益联动中起到桥梁枢纽作用,媒体营销如今对于公益的实践和传播十分重要。它们的优势在于既能推动各方的沟通互动,也能将传播策略广泛实践在线上平台上,进行大范围的大众推广,实现公益的线上动员。

在公益宣传中主题鲜明,且充满创新力的宣传海报和logo都需要依靠传播平台的多样化和职能的复杂化。各种app同时参与联动,公众通过丰富的方式参与线上互动。当然,复杂的线上参与方式一方面便于更多样的资源利用,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会动摇大众的参与热情,这是现在的媒体实践需要更多思考的。

公益永远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群人的事,准确来说它是联动资源进行一种巨大的能量转化,从而推动社会的积极运转。

公益项目的实践离不开资源方之间积极高效的时刻互动,如何最大程度实现好各方价值,需要我们准确找准的思路,明确主题,从而有效的进行实践,这也许就是社会责任日的另一层考量。

【跨界联动,让公益有更多可能】

另一个跨界联动和资源整合的案例是“我请你睡觉”,一个致力于提升发作性睡病这个罕见病认知的公益倡导活动。

创始人阿培在公益传播中始终坚持,每一个小资源都有被调动和利用的可能,她根据不同品牌的特点和优势来寻找最佳的合作方,例如WhatYouNeed、BottleDream以及腾讯公益等微信号的影响力;基于Uber与分答在流量和内容上的互补,合作对其的合作,她更多地考虑线上与线下的联动;这也让她在资源的利用上获得了最大化的收益。


除了这些企业和机构的合作,微博上的接力也是社会动员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阿培借助合作机构和自身力量吸引到比较中坚的群体关注,再通过社群的优势将资源进一步的扩大,并联系到了一些微博大V,将名人资源运用得高效有力


另一个案例是免费午餐。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自2011年4月正式启动至2017年11月底,募款已超过35236万元,累计开餐学校达到927所,帮助孩子们免于饥饿,享有热腾腾的免费午餐。

现在,这份善意和影响力已与不同领域的KOL、企业进行合作,运用互联网的无界属性,让“小善”以几何级的速度辐射到更广阔的领域中,成为全社会参与的“大爱”。


没错,一次成功的社会动员离不开专业、精准的传播,只有明确传播目标、找准大众痛点,再加上更贴近生活和足够吸引眼球的传播手段,才足以通过群体传播形成的涟漪效应扩散出去。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