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公益界的 VR 先行者:各种案例告诉你,用VR提升筹款与服务的 5 种应用

水也有灵魂 2018-5-30 18:323327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来自: CM公益传播

摘要 :看看别人家的筹款方式是多么高大上!
本文内容为NPOst.tw编译
独家授权「CM公益传播」在大陆发布


虚拟现实(VR)自 1980 年代起就备受瞩目,然而最近几年才应用在现实中,成为大众可取得且负担得起的工具。

 目前 VR 2.0 版流行于现实世界中,除了完全 VR 装置,Google Cardboard 等头戴式显示器的价格相当低廉,任何人皆可轻松连接手机来播放 VR 影片、玩 VR 游戏或使用 VR 应用程式。


由于相机日渐便宜和普及,即使在未使用头戴装置的情况下,也有越来越多人开始试验 360 度全景拍摄,以突破传统电影制作的限制。 

如今 VR 和 360 度环景影片迅速应用在公益界,成为创造沉浸式故事体验的媒介。倘若正确执行,这些科技能以有效、深刻的方式将议题个人化,使公益团体的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不过,部分公益团体的经验显示,VR 体验的愉悦感与运用需要小心且适当。本文便列举了公益团体在运用 VR 与沉浸式观影体验时的几个创意手法。


 1.协助公众了解议题、激发同理心

过去数年来,我们听闻许多公益团体运用 VR 来克服以往最迫切的挑战,亦即协助人们了解其公益事业与激发同理心。

设计 VR 手机应用帮助了解失智症

英国阿兹海默症研究机构(Alzheimer's Research UK)设计了VR手机应用──「走过失智」(A walk through dementia),以帮助人们了解失智症的复杂性,也用以说明许多常见的误解,例如失智症只会影响老年人,以及记忆丧失是唯一症状等。该公益团体与 VR 专家 VISYON 合作开发该免费应用程式,让人们透过失智症患者的视角体验人生。该应用程式在开发过程中,透过罹患不同形式的失智症患者的指导,并探究这些人在试图应付每天生活时,所面临的情绪与心理挑战。


英国国家自闭症协会重现自闭孩童的压迫感受

英国国家自闭症协会(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以类似的手法创造VR 体验,推出「过多资讯」(Too Much Information)应用程式,让英国布罗姆利(Bromley)购物中心的顾客从自闭症孩童的角度体会他们在商场的感受。为了增进大众对于自闭症的了解,该应用程式突显了像购物中心这种人潮拥挤的场所,对自闭症类群障碍者所造成的压迫性,并示图指出他们常因感官刺激过度而产生的晕眩感。

「爱动物」,一探受虐动物的生命周期

为了揭露罕见世界,例如从人类经验延伸至其他物种的经验,名为动物平权组织(Animal Equality)的动保团体利用VR,邀请人们加入沉浸式影片「爱动物」(iAnimal)中,一窥工厂畜养的受虐动物从出生到死亡的生命周期。

 一系列沉浸式影片带领观众进入养鸡场、酪农场及屠宰场,目睹有关动物苦难的惊人事实。该公益团体的目的在于帮助大众在知情的情况下选择适当的食物(肉品生产者)。

■ 2. 筹款活动导入 VR,捐款动机大大提升

在拥挤的第三部门,许多组织争相发声吸引关注,部分公益团体因此利用 VR 等新兴媒介来脱颖而出。

首度将 VR 导入街头募捐,定期捐款增加 16%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为募款人员配备不到英镑 15 元(约台币 610 元)的 VR 装置,这是公益团体首度将 VR 导入街头募款活动。

 尽管严格来说并非 VR,但头戴装置内含的照片显示饱受摧残的叙利亚阿勒坡(Aleppo)街道,让人们从伦敦和曼彻斯特街头直接了解叙利亚的情况。这项计画使得国际特赦组织的定期捐款增加了 16%,于是扩大推行。


捐款人体验宠物设施,展现其重要性

英国公益组织「狗信托协会」(Dogs Trust)为了说服大众报名赞助毛小孩,在伦敦的理想家居展(Ideal Home Show)导入 VR,成功吸引大众目光。

 该协会的360 度影片让人们有机会体验狗信托领养中心为狗狗提供的先进设施,这种方法有效表明,捐款人的支持对该协会收容的数千只流浪狗或遭遗弃的狗狗,将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水慈善」利用 VR 影片成功筹款 7 千万台币

美国公益组织「水慈善」带领 400 个人到东非参加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一年一度的筹款餐会。用完晚餐后,VR 装置被分发给在场人士,供其观赏一部 VR 影片,内容讲述一名 13 岁的女童和家人首次取得干净水源的人生故事。这部影片打动了在场观众,当晚即捐出超过 240 万美元(将近台币 7100 万元),之后在 Facebook 和 YouTube 上亦累积了数百万的点阅次数。

■ 3. 协助提高受助者的满意度

除了以独特方式让支持者和潜在捐款人了解公益团体的影响力,部分公益团体则以富有创意的方式运用 VR,以协助新的受益人了解其服务,并且增进他们的多元体验。

以 VR 使病患在临终前完成「梦想清单」

转介至安宁疗护机构可能会令人生怯,因此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安宁疗护机构「皇家三位一体安宁疗护机构」(Royal Trinity Hospice)推出虚拟安宁疗护导览,为病患及家属介绍其设施、场所和员工,让他们对服务品质放心。

 这并非该机构首次接触 VR,他们也曾针对缓和医疗,利用 VR 让病患有机会在临终前实现「梦想清单」,例如来趟 VR 野生动物之旅,或到迪士尼乐园玩。


研究也发现,VR 使用得当,有助于降低各种病患的焦虑、压力和疼痛,并显示对症状的控制有所助益。事实上,VR 在安宁疗护方面的应用正在崛起。 2017 年,名为 Lifelites 的儿童安宁疗护公益团体获得英国电玩界公益团体 GamesAid 提供的近 7 万英镑奖金,以便为全英国接受安宁疗护的儿童带来 VR 体验。

■ 4. 作为传递资讯与学习的教育工具

如同每个新的资讯科技,VR 正成为有用的教育工具,应用在教室、医学实验室等众多场合,如今有些提供资讯与咨询的公益团体也开始加入 VR 应用。

英国心肺复苏协会协助人们完成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协会(Resuscitation Council)设计了互动式 VR 应用程式「救生 VR」,目的在当有人心跳停止时,引导人们完成应遵循的步骤。

 这种教导心肺复苏术的方式,既吸引人又令人仿佛身临其境,并且让人们有自信在紧急时使用心肺复苏术。该应用程式在 2017 年英国影艺学院奖(BAFTA)的学习项目中获得提名。


皇家全国救生艇协会透过 VR 宣导戏水安全

虽然不完全是VR,但皇家全国救生艇协会(Royal National Lifeboat Institution,RNLI)的「海滩建造挑战」(Beach Builder Challenge)利用「当个创世神」(Minecraft)游戏,在虚拟世界中教导孩童水上安全的相关知识。 

海滩建造挑战鼓励年轻的海滩游客打造属于自己的虚拟海滩,同时学习各种保持安全的方法与步骤,以及发生紧急状况时的应对。 

根据游戏中得到的回馈显示,97% 的参与者在玩过游戏后,知道应选择有救生员驻守的海滩前往,且「若目击有人在海滩陷入困境时,知道应拨打999 并请求海岸巡逻队支援」的孩童人数亦增加了20%。


■ 5. 感谢重要支持者,并鼓励遗产捐赠

同样重要的是,公益团体开始利用 VR 来赞扬最重要的支持者,并且鼓励遗产捐赠。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Cancer Research UK)以独特方式运用VR,在汉普敦宫花展(RHS Hampton Court Palace Flower Show)中设计了一座「VR 生命花园」,以一望无际的、美丽动人的花海向其支持者致敬,并感谢10 万多名将遗产捐赠给该协会的人,同时也庆祝该协会因支持者的捐款而达成的进展。


原文出处:Five ways charities are using virtual reality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