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为「南方公益创享+」的定位点赞,愿你做个火车头!

水也有灵魂 2018-6-5 21:182922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来自: CM公益传播

摘要 :惊人相似,一个定位,一句话。南方公益跟「CM公益传播」想到一块去了。

惊人相似,一个定位,一句话。南方公益跟「CM公益传播」想到一块去了。

“打造共建共享的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这是“南方公益创享+”南方号的定位。2018年5月30日南方日报社举办了论坛、颁了奖,还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官方新闻客户端“南方+”(南方Plus)正式上线了这个叫做“南方公益创享+”的南方号。

多家媒体对当天活动进行了报道:

▲图为被搜狐新闻自动抓取的南方日报的报道


▲“南方+”(南方Plus)客户端上的“南方公益创享+”南方号

看到这些,我们惊奇的发现,我等青年行动派的一番设想竟和南方公益的大佬们相似如许,话到嘴边却不知道从何说起。纵有千种心情,万般言语,还不如一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期待定位和我们这般相像的“南方公益创享+”南方号,背靠大树,发挥媒体集团优势,资源整合、跨界联动、多方共创,推动公益传播更铿锵有力地前行发展。

此时,还适合回翻历史,看那朴素的发心,满腔热血和一路探索与实践。

2014年,「CM公益传播」诞生,定位几经探索和调整,在2016年,正式定位为一家:共建共享的社会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这个定位,我们这样理解:

▲上图为「CM公益传播」组织介绍PPT节选


创始团队希望将「CM公益传播」打造成共建共享的社区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连结传播相关方力量,发现和创造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探索并实践以公益传播方法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推动公益传播发展,助力公益与社会创新。

当然,使命驱动,愿景引领,价值观贯穿始终,口号激励行动,我们最终将组织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口号,一一确定如下:

▲上图为「CM公益传播」组织介绍PPT节选

顶层设计与落地实践相辅相成,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一路享受不确定性和可能性双重刺激,面对挑战和接受挑战让我们焦灼在其中,也快乐在其中。

▲上图为「CM公益传播」组织介绍PPT节选


鉴于中国没有探讨“公益传播”的内容聚合平台与枢纽平台,我们尝试通过对公益传播的观察、发现与研究,在「CM公益传播」官网:cmchuanbo.org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内容的承载平台,输出文章,策划线上线下活动,探讨如何做好公益传播。

通过文章与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连接对公益传播感兴趣的有缘人,形成无形的网络、社群、社区。邓飞、吕朝,朱旭东(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太德励拓(中国)公关传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衷声等多位资深人士或朝阳新锐曾是我们策划的线上或线下主题论坛、沙龙、分享会等活动的座上宾,分享思考见解、实战经验,以此连接更多关注、从事公益传播的实践者、研究者与爱好者,并激发他们参与交流探讨,一起探索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

▲「CM公益传播」网站首页部分截图

发现和创造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一直在路上。在内容生产上,希望以PGC(专业生产内容)先行,撬动更多人参与分享思考见解与实践经验,逐渐实现用户生成内容(UGC),最终达成共建共享的目标。 

面对公益缺乏公益传播人才的现状,「CM公益传播」尝试参与公益传播人才的培育。

 2017 年作为“腾讯 99 公益青年传播挑战赛”战略合作伙伴,开发 3 天 2 夜的集训营并参与集训营的授课和开展工作坊,让大学生与公益组织共创99公益日筹款方案。

▲图片来源于哈公益


2017年发起「蜂群计划」项目,招募大三大四与硕士在校生,通过“培训 + 实习”的模式,尝试为公益行业培育公益传播人才种子,今年还将续集,并从线上培训转为线下集训营。

▲「蜂群计划」项目LOGO,「CM公益传播」设计师设计


2018年与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等联合打造“福建省公益传播班”项目,二轮筛选,选拔福建省内的公益组织从业者进行为期8个月的公益传播培训,从公益组织内部进行能力建设,扩展公益传播视野,提升公益传播技能,探索公益传播缺钱缺人现状的解决方案。此外,不定期承接各种公益传播培训邀约。

▲图片来源于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


传播是一个实操性很强的学科,如若脱离实践一线,坐而论道将似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为了保持公益传播的敏锐度,而不至于仅仅是观察者与研究者,「CM公益传播」还为公益组织、基金会、企业、社会企业等提供公益传播解决方案,参与到公益传播的实操一线,也借此获得营收,支持自身的持续运转。

承蒙信任,服务的客户与合作的伙伴大大小小已达几十家,包括壹基金、腾讯、三一基金会、新浩集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灵析、真爱梦想基金会火堆公益、沃顿商学院沃顿中美峰会、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等,感谢他们给了「CM公益传播」发现和创造公益传播更多可能的动力和机会,陪伴和助力我们在“探索和实践以公益传播的方法推动社会问题解决”的路上。

为什么谈公益传播?因为将关系到每一位社会创新者,也将关系到公益与社会创新的发展。公益传播之于公益即是不可或缺的方法和手段,其本身也是一种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行动。

再者,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公益传播同样需要跨界联动,多方共创,系统参与。


公益传播不仅仅是公益组织的事,企业、政府、媒体、个人以及其他概念性组织(比如社会企业等)都是公益传播的重要主体。各主体都有参与公共事务、公益活动的意愿和需求,各自都有公益传播的需求,虽然目的各有不同,却可以一起创造美好的结果。它们如何更有效的进行公益传播,以及各主体之间如何合作与联动传播,进行更系统、更有创意、更高社会影响力的公益传播活动,十分值得探索与尝试。

一次公益传播行动如此,整个公益传播领域的发展同样需要跨界合作,多方共创。

「CM公益传播」团队调皮地扔出一块探路的石头,我们在做定位的时候便已意识到,一个领域的发展是共创的结果,唯有“共建共享”方能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也将生机盎然。

「CM公益传播」做的,还是太少,太有限了!所以,无比期待每一位关注公益传播的你加入我们,一起分享,一起探索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