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万万没想到,在公益这件事上,还能这么玩...

水也有灵魂 2018-11-2 09:25164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刘士超

摘要 :在赢得受众认同这件事上,没点脑洞能行?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8年1101

 

这些年的环保公益活动真的越来越多了。

 

无论是植树造林,还是去海边捡垃圾,关于环保类的行动可谓是数不胜数。不同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这一切开始有所变化。人们的注意力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漂移”,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公益行动不足够吸引眼球,抓住人们需求的痛点,其结果便很难令人满意。于是,有一些人开始把传统的公益行为变得更有创意,比如与其滑手机消磨时间,倒不如去抢能量种树的蚂蚁森林;还有同样是捡垃圾,却可以跟着导航去“寻宝”的拣星地图。

 

在这样一个互联共创时代,原有的公益概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这种变化不仅仅影响着传统的公益组织,也在影响着那些原来靠营销和广告做推广的企业主们。

 

前段时间,星巴克禁用塑料吸管的新闻一度雄踞热搜榜首,在环保方面,第一时间对自家产品进行环保改造,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对此,饿了么推出了一个颇有创意的“美味”来保护环境——可以吃的筷子!而且还有三种不同口味(抹茶、麦香、紫薯)供君选择。


 

据说,这种“可以吃的筷子”是由面粉、黄油、冰糖、牛奶和水调配烘焙而成,听起来就像是饭后甜品,但却有着沾水不易变形、储存期长达十月,丢弃一周后还能自行降解的强大功能,不仅实用而且环保。目前,“吃筷”已经走出了实验室,饿了么开始逐渐向市场进行投放。

 

在这个互联网信息充斥生活角落的时代,原有的营销与广告形式已经难以获得突出效果。从某种方面而言,品牌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用户心理之争。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唯二大的外卖平台,饿了么新增“无需餐具”选项和出售“可以吃的筷子”,不仅能够减轻外卖平台的垃圾压力,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还可以通过这种新奇的思路和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提升品牌的社会美誉度,何乐而不为呢?

 

横屏长图预警!请将手机横过来欣赏~


 

 

沁园是一家专业从事净水设备、饮水设备及商用水设备等系列环保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通常很难让人理解,人们或许懂得如何去用,却不会深究科技背后的故事。为此,沁园通过打造“母亲河棒冰”的公益行动,将净水背后的水污染问题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唤起了人们的城市情怀,更唤起了对脆弱母亲河污染问题的关注和反思。

 

这一次的母亲河棒冰展在上海母亲河黄浦江边举办,沁园通过联合台湾“污水棒冰”的热门 IP,携手天猫跨越了20个省市,1万多公里,共采集了20条母亲河的样本,在对其水质不进行任何处理的前提下,以可保存的形式将其制成了20根棒冰模型。


 


母亲河棒冰早已不再是小时候吃到的模样,里面或充斥着沙泥,或包裹着枯木,甚至是生活垃圾。守护母亲河已经刻不容缓。而沁园“守护母亲河行动”这一公益着力点,与其“让未来更净一步”的品牌理念十分契合。守护母亲河、净化水质的同时也是在净化我们的生活品质。沁园通过这样的创意行动,让更多的人将其品牌形象和公益理念结合到了一起。

 

这是一款有生命的杯垫——

 


粗看之下这不过是一个木纹杯垫,但其平凡的外表下,却暗藏玄机。由泰国石油管理局(PTT)推出的这款绿色环保杯垫——Table Forest,有一个让人难以想见的能力——它是“活的”。

 

或许为了让“植树造林”变的更加“便捷”,泰国石油管理局把户外植树的大场景浓缩到了小小的杯垫上,他们在杯垫制作的过程中往里面加入了四种不同植物的种子,这样当你喝冰水时,外壁冷凝下的水滴就会让杯垫里的种子慢慢长大。简直是养成系杯垫有木有!


 


当然,如果你想要让“杯垫”永葆生机,还可以动手把杯垫移栽到花盆里,变成一个赏心悦目的盆栽。(不过你需要再买一个杯垫了...)

 

但最重要的是,这样脑洞大开的创意真心让人印象深刻,简单,却十分美好。环保其实就在身边,就冲它的创意,也必须买买买了。

 

 

WWF:把全球变暖做成菜单——

 

在环保方面WWF也是领军人一样的存在了。这次他们为了让你意识到全球变暖有多可怕,在近期被评为最热国家之一的巴拉圭首都,发起了一项名为“Global Warming Menu(全球变暖菜单)”的公益传播活动。


 

WWF在街搭建了非常简单的一个餐厅,这个餐厅没有灶台,因为炙烤下的地面,就是最好的“灶台”。现场烹饪,现场试吃,当人们看到食材滋啦啦被炒熟,对于热度的感知变得更加明显。


 


成本不高,但话题性十足,WWF的“全球变暖菜单”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再不采取措施降温就真的迟了。

 

环保是一个十分传统的议题,我们也听过太多说教式的倡议,对此多少都会有些麻木。但是,如果能够变换形式,大开脑洞。从创意、情感和人的心理出发,让人们觉得环保不仅有意义,还更有意思,也不失为一个更好的公益方法。所取得的效果或许也会出乎你的预料。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