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动物保护新玩法,公益界的脑洞竟然这么大!

水也有灵魂 2018-11-6 10:301736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吴增玲

摘要 :有趣的营销从来不缺少观众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8年1105

 

野生动物的生死存亡跟人类毫无关系吗?相信你会给我一个否定的答案。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动物保护的公益倡导,保护动物的公益营销也是层出不穷。很多人大声疾呼,不遗余力地想要让公众重视动物保护。相比喊口号式的普及动物保护观念,往往一些脑洞大开的营销方式更能深入人心,引发自传播与话题讨论,进而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


 


当然,有关动物保护的主题不仅仅在线上营销有着出众的营销思路,在其他领域也有新颖的创意。这些社会营销能够让人思考更深层次的东西,而不仅仅停留在“我们需要去保护动物”这个层面上,它会让我们思考我们与野生动物、自然环境之间是怎样的一种相互联结的关系。究竟是互相伤害还是共生共荣,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在哥伦比亚,采伐森林的现象已经失控。在2015至2016年间,哥伦比亚的采伐森林面积扩大了44%。这意味着超过440000英亩(相当于纽约市面积的两倍)的森林植被在消失。

 


Amazon雨林急剧缩减的情况类似,哥伦比亚人在滥伐树木,沉浸于一时破坏自然带来的经济利益。但他们忽视了一点:砍伐树木会致使动植物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一些物种会濒临灭绝。如果继续过度开采,哥伦比亚将会有9个物种十分危险——貘、捷豹、巨嘴鸟、犰狳、青蛙、暗黑伶猴、蜘蛛猴、树懒和安蒂诺鹦鹉。

 

△用枯枝做成的树懒骨架

 

△用枯枝做成的安蒂诺鹦鹉骨架

 

曾经鲜活的生命因人类砍伐森林而逐渐消失,甚至濒临灭绝……要如何让公众意识到这一点,说明毁林造成的破坏严重影响动物生态系统?哥伦比亚国立大学通过走访被砍伐的森林地区并收集他们家里砍伐森林剩下的枯枝来让这个毁灭性的现实变得清晰可见。利用枯枝,它们发起了一个博览会,邀请观众保存野生动物生命。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将砍伐森林而遗留下来的枯枝搭建这些动物们的骨骼,它们因为失去了家园而数量急剧减少,甚至有着灭绝的危险。博览会通过展示这些枯枝搭建的骨骼作品,将物种灭绝的情况直白地展现出来。

 

这些作品不仅有着沧桑的美感,也有着对砍伐森林,破坏环境以至于导致物种灭绝现状的控诉与叹息。这是他们的海报,极具艺术感的同时也让人有了深度的思考与反思。

 

01

spider monkey  蜘蛛猴

 

△用枯枝做成的蜘蛛猴手部骨架

 

02

toucan  巨嘴鸟

△用枯枝做成的巨嘴鸟头骨

 

03

titi money  暗黑伶猴

 

△用枯枝做成的黑暗伶猴脊椎

 

04

andino parrot  安迪诺鹦鹉

 

△用枯枝做成的安蒂诺鹦鹉尾部骨架

 

05

sloth  树懒

 

△用枯枝做成的树懒手部骨架

 

06

giant armadillo  巨型犰狳

 

△用枯枝做成的犰狳头骨

 

07

jaguar  捷豹

 

△用枯枝做成的捷豹脚部骨架

 

08

tapir  貘

 

△用枯枝做成的貘的肋骨

 

之前网易新闻&哒哒的H5刷屏,用共情与同理心的方法,将一个“人”的遭遇过渡到一条鲸鱼的处境,引发大家感同身受,理解鲸鱼们在受到捕杀时的无助与绝望。无独有偶,作为临海国家,泰国的海洋受到塑料污染的程度极其严重,泰国资源与环境部发起了一个有趣的campaign,通过一个小小的街头测试,来提醒大家塑料袋的危害性。


 

在视频中,记录了公益组织在街头做的实验,派发小姐把包着塑料片的寿司给顾客试吃。当大家吃着吃着发现嘴里拉出一长条塑料的时候都怒了,怎么能给我们吃不卫生、对身体有害的东西。对话中反复提到:“你要对别人的生命负责”“你们要有多一点的责任感”。

 

但是,这就是人类正在做的事情:大量丢弃、排放塑料废品,让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成为受害者。一句又一句指责的话抛向派发者,当画面转到海洋生物们在误食塑料袋的时候,这些攻击的话语仿佛调转方向的箭头,又击中人类本身。

 

一开始,派发小姐姐很一本正经地在大街上喊试吃。


 


而盘子里的寿司,是用塑料袋当馅精心制作的。

 


切完摆盘看起来十分可口,的确能够忽悠过去,看起来像蛋皮、海藻馅儿的。


 


不过吃的时候,大家还是发现了,于是从嘴里拉出了长长的塑料袋。


 


无辜的路人开始很生气地教育派发小姐姐:“塑料袋是不能吃的啊!”

 


但是,海洋里的生物却在食用塑料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请拒绝使用塑料袋。


 

众所周知,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WWF)的LOGO是一只熊猫。自WWF1961年在瑞士成立,英国环境学和艺术学家 Gerald Watterson 与创始人Peter Scott以当时刚刚到达伦敦动物园的一只大熊猫为灵感,设计了这个LOGO。熊猫只有黑白两色,作为 logo 来说,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印刷起来也省油墨。50 多年来,这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早已经成为 WWF 最形象的代表。


 


憨态可掬的胖达一直是全球人民的心头好,然而有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是:这个圆滚滚的黑白萌物实际上已经濒临灭绝,它的数量可以精确到个位数——仅有1864只现存于野外。


 


最近日本 Ogilvy & Mather 又为日本 WWF 创造了一种圆滚滚的熊猫主题字体,可以印在 T 恤上、马克杯杯壁、自行车贴纸等等。好看好玩,旨在提升公众对熊猫的保护意识,同时鼓励大家为 WWF 的熊猫基金会捐款。

 

印在T恤上表达态度▽

 

印在自行车、贴纸上让大家随时可以看见

 

其实,在当下社会,我们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已经开始觉醒,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与个人加入其中。许多人在街上摇旗呐喊:“我们需要保护动物!”但收效甚微。

 

其实相对于喊口号式的宣传,这些更加有趣好玩的创意方法,加入一点艺术、文创、行为艺术的元素更能引发大众的共鸣与深思。有趣的营销从来不缺少观众,为大众传达有趣、好玩、有深度的公益理念,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