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面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挑战,中小企业要如何应战?

水也有灵魂 2018-12-14 09:561655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潘慧

摘要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是需要中小型企业助力的。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8年1213

 

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想必已经众所周知了,但你的公司真的做好准备,追随潮流,迎接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了吗?

 

上一篇《企业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指南》针对的受众是大型企业。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在这场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浪潮中,中小企业应该如何乘风破浪。



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详细信息已经在上一篇做了完整的总结。在这里用我们就用一句话概括: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合国采取的一系列目标作为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网站上写道,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每一个人都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像你这样的人”。

根据联合国《2018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各国的参与度和反馈成果是积极的,并且有望在2030年实现目标,然而进展还不够迅速。该报告表示:“实现2030年议程需要各国立即采取加速行动,并在各级政府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逐步采纳,相关的报告也越来越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2月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250强企业中有1/10的企业已在公司报告中引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大型企业更倾向于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企业报告中。

说到中小企业,它们往往不能采用大型企业或政府的途径来实现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型企业面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束手无策或作壁上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中小企业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商业和经济活动的绝大多数。

 

因此,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是需要中小型企业助力的

 

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可持续企业中心副主任Tracey Triggs-Matthews表示,中小企业通常没有时间进行更高层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考。如果他们不改变思维模式,将永远无法采用可持续发展战略。

 

很多中小企业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极小的调整并不会让他们变得更好。然而,现如今的消费者正在寻找能够带来变化的品牌,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战略融合会让企业运筹帷幄,成为中小企业竞争中的胜出者。

 

尽管实现这些目标的目的是为更广泛的利益和更美好的未来做贡献,但其实小型企业是可以从中寻求无数潜在利益的

 

据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Busines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mmission)称,可持续商业模式可以创造价值12万亿美元的经济机会,到2030年创造3.8亿个就业机会。该委员会的报告称,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置于世界经济战略的核心,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增长,同时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投资热潮会成为关键的驱动因素。

 


因此,无论规模或行业,所有公司都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要求公司首先负责任的开展自己的业务,然后通过业务创新和协作寻求解决社会挑战的机会。

 

全球契约建议企业使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南(也就是我们上一篇的文章《企业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指南》来衡量业务运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度和一致性。虽然其指南的开发重点是大型企业,但也鼓励中小企业和其他组织将其作为灵感来源,在必要时进行相关调整。


 


关于透明度和报告:


如果你的企业对可持续发展不熟悉,那就请专注于负责任的运营。无论企业如何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要将企业的实践传达给消费者。

 

在这里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T恤生产公司TSDesign努力使其供应链透明化。公司总裁表示,可持续发展不仅限于产品或企业,公司战略的制定要看到全局。TSDesign每月都会提供设施参观,以确保透明度,并希望能激励其他人做同样的事情。


 


请企业记住,“全球目标”适用于所有业务层,每个公司将根据其运营方式来实现目标。实现目标的流程就是,了解目标-确定优先级-融合目标与企业发展-报告-沟通。


Triggs-Matthews还建议,中小企业应该首先创建一个分层系统,分析他们已经积极解决的目标、可以轻松完成的目标以及需要时间和金钱才能完成的目标。


 


最后想说,没有一个万能的方式告诉所有的中小企业应该从哪里入手,因为每个企业都需要考虑把17个目标作为一个整体考虑,确定自己的业务实践应该如何开展才能更适合这些目标。


参考文献:

[1] KPMG,2018. How to report on the SDGs. What good looks like and why it matters. kpmg.com/sdgreporting

[2] Edwards, C, 2018. U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for Smal Business. Available: business.com/branding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