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公益的形式五花八门,善意的初衷始终不变

水也有灵魂 2019-1-14 09:471139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王滢雅

摘要 :公益本就是一门艺术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9111

 

伴随公益而来,公益传播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从冰桶挑战到1元画廊,公益在尝试用更有趣也更有深意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而公益与艺术的关联,可能正是来源于两者让生活更美好的同一出发点,使得公益与艺术相结合更具力量。

在比利时的一个小镇上,办了一个叫做“这是我的错吗?”(Is it my fault?)的展览,在这个展览上展示了18位受害者被性侵时所穿的衣服。展览上的每一件衣服都是那么普通,T恤、裙子、衬衫、长裤、运动服……是每一个人都会穿的衣服。而每当发生性侵时,外人开口的一句话都是在斥责受害者的穿着,这个展览存在的意义就是告诉大家,穿着并不是产生性暴力的原因,那个施暴者才是。

 


在这一展览的影响下,国内品牌 FMACM 联手影像艺术家 TOP30 与 COUNTER DESIGN 共同策划了一场名为“WHAT WERE YOUWEARING?”的艺术项目。通过投影仪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如楼道、公园、学校、工地等投放“WHAT WERE YOUWEARING”的文字。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相关的公益议题,直击人心的展览是一个选择,而可口可乐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上则反其道而行,办了一个不该存在的展,为全世界家暴受害者发声。

 

 

可口可乐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当天举办了一个线上艺术展,希望这个日子和展览永远不要存在。将九幅世界名画化用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形象,生动展现了家庭暴力的现状,用蒙娜丽莎眼角的眼泪、珍珠少女的头盔等来展现人们面对家庭暴力时选择隐忍的现状。希望人们看完这个展后“施暴者心存忌惮,受害者起身求助,旁观者不再沉默”。

同样另辟蹊径的还有BeautyCam美颜相机,在所有人都在谈论世界杯的日子里,在莫斯科威登汉公园广场开了一场“肤色和平”公益活动。

 


BeautyCam美颜相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用"肤色和平"四格质感特效贴纸生成不同肤色的美颜照片,7月11日将这些肤色各异的球迷照片展览在威登汉公园广场,以此倡导每种肤色都很美,不应该有偏见。

公益的存在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每一个公益项目的发起背后都着一颗颗善良的心在支持,正如西安“长安路计画”的街道形象改造计划,在一步步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好。


 

在这一系列的改造计划中,最吸引人的当属烟头投票箱,以“烟头不落地,碑林更美丽”为口号,设计了一组“扔烟头”的动作图,另外通过用烟头投票的选择问答方式,号召人们把烟头丢进箱内。


 


最早使用烟头收集器的是英国公益组织 Hubbub 在伦敦投放的一组户外广告,为了让人们不再随地扔烟头,他们在广告牌上设置了两个收集箱,写上“谁是世界最佳球员?”号召人们把烟头扔进标着“梅西”或“C 罗”的箱子里,鼓励路人用烟头“投票”。而西安的这个烟头投票箱则不仅仅只有两个,而是安装在了城市街头的各个垃圾桶上,让城市更加干净美好。

 

网易严选也抓住了美好这个词,一场“用美好交换美好”为苗绣带去希望,也为绣娘的孩子们送去美好的未来。

 


网易严选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开启品牌共创脱贫计划,并将传统的苗绣手艺融入到网易严选的商品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看到了那些绣娘的孩子们,便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加入,让小朋友们用彩笔画出了他们心中的美好生活,印在了美好盒子上进行公益售卖,所有售卖所得,将作为孩子的回馈。

 

用艺术点亮公益,用公益展现美好,无论是绘画、展览还是书法、雕塑、舞蹈、展览,艺术没有界限,美的事物就是艺术,公益不会遥远,善的行动就是公益。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