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今年,你回家看父母了吗?《啥是佩奇》刷屏背后隐藏的问题

水也有灵魂 2019-1-23 12:001256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吴增玲

摘要 :那些屡被谈起,却一直存在的空巢老人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9122

 

前几天,《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火了!

 

王思聪等人纷纷在微博上转发,朋友圈里也被“啥是佩奇”的疑问刷了屏,一不经意造就了2019年的第一个爆款营销案例。


 

啥是佩奇》为什么这么火?视频中蕴含的信息与营销方法我们其实并不陌生。

 

在年味渐浓的岁末,主打情感牌。

 

1.宣传片保持了贺岁片的温情与温暖,在片尾,老爷子还是与家人团聚,并且给孙子送上了“硬核”版佩奇;

 

2.玩梗,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佩奇像个鼓风机”的梗来进行自黑,搞笑又接地气;

 

3. 通过表现老一辈与年轻一辈、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巨大文化鸿沟与差异,进行强烈的对比,既有情感冲击,又产生了幽默的效果;

 


爆款营销狂欢之下,有人指责制作方消费贫困,是否如此,姑且不论。但是镜头之下却给广大公众展示了一个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的世界。隐藏在宣传片背后的是一个社会问题——空巢老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7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至3亿。而如此庞大的老年人群又有多少空巢老人呢?据调查,我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的比例占四成,而实际上由于子女外出工作并成家立业等原因,空巢老人的比例远远高于此。

 

在《啥是佩奇》中爷爷所在的村子里可以明显地看到,村子里的主要人口都是老年人,村长、供销社的大娘、下棋的两位老大爷……这个北方的乡村里,几乎没有年轻人的存在,绝大部分是老人。


 


而这也是当下中国很多偏远乡村的现状,新一代的孩子们都外出工作,那些生长于乡村,眷恋这片土地的老人们,或没条件,或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乡,造成了乡村的老龄化。

 

从《啥是佩奇》中可以看出,爷爷的儿子在城市里买了房并且成家立业,而独留下爷爷一个人在信号不佳、交通闭塞的乡村里,这或许有无奈,或许是老一代人的执拗与坚持。


 


除却城乡之间的差距导致的乡村空巢老人增多,因地域发展不平衡而造成的空巢老人数量也十分庞大,新一辈涌向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谋求生计,而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老人们却没办法随着孩子一起去外地,只能每年盼望着难得的团聚时光。


 

城乡、地域之间的发展不均衡导致了新旧两代人的割裂,这是经济与文化发展差异必然会带来的结果,我们与父母处于这个断层,不仅仅要面对空巢老人难题,还要面对它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空巢老人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老人独居、无人照顾,因此而带来的心理问题也需要我们的关注。

 

相对来说,目前我们社会中的老年人属于被边缘化的群体,他们很少为自己发声,只是在默默地承受,很难想象,这么庞大的社会群体却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由于经济飞速发展而带来的通讯技术、社交方式的巨大变化,老一辈的人很难去接受并且学会使用。《啥是佩奇》中爷爷使用的带天线的“小灵通”并不是艺术夸张,而是真实存在的,有的人在用智能机,天下事瞬息可知,而很多老人却连老人机都使用不明白,难以接收到外界信息并且与他人交流。

 

 

 

这种割裂感与孤独感导致了老人们的心理问题,长久无人陪伴且缺乏娱乐活动,让老人们的内心更加孤寂,久而久之很容易造成心理疾病,这种情况在失去配偶的空巢老人中尤甚。

 

除了心理问题之外,一直被忽略的问题是:很多老人即使已经到了法定退休的年龄,仍在劳作。

 

 

 

据调查,31.9%的老年人还需要劳作补贴家用,当然还有许多老人承担着教养第三代的责任,空巢老人加上留守儿童的组合在中国乡村仍有很多。我们自古以来就有着“养儿防老”的说法,然而到了现在,即使已经垂垂老去,很多老人们还在坚持劳作,为后代献出自己最后一份力。

 

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我们被父母养育而大,自然应怀感激之心,关爱空巢老人,让他们的晚年有温暖与欢笑。当然,很多人也在为空巢老人开展许多公益行动。

 

2017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社会发展基金联合幸福9号与上海时间银行发起了“千万空巢不空心,万份暖心在九九”公益捐款活动,为空巢老人们开设了多样设施,让老人的晚年不再孤独。

 

 

 

而台湾7-Eleven便利店也拍摄了一则公益广告片,片中原本是27岁的年轻女性在照顾自己70多岁的父亲,但是到了影片后半段才发现,这个年轻女性竟然是他72岁的老伴。即使已经是72岁的高龄,却因生活的种种困难而把自己变成27岁的年轻人,承担生活的重担。


 

同时7-Eleven便利店也在店中设置了小七捐款箱,顾客们可以通过捐款获得「爱心零钱袋」,把爱「袋」着走,支持「老老照顾」计划,让空巢老人们能够获得关心与照顾。

空巢老人一直以来是社会中普遍存在但一直未被解决的问题,也许我们很多人的父母在未来不会与我们一起生活而成为了广义上的“空巢老人”,我们又该如何去关心他们呢?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项目与宣传片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本不应该被忽视的问题,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问题是一个不可跨越的坎。像《啥是佩奇》这样的宣传片,本意不在展示空巢老人问题,它是否能让我们看到并且正视这个问题呢?

 

我们能为空巢老人们做些什么?国内外许多公益项目都能给予我们启示,关爱空巢老人不能流于表面,而是要从老人们的真正需求出发。但是,再多的关爱与帮助都抵不过孩子的陪伴。

 

所以,今年过年,你准备回家看父母了吗?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