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带着地球跋涉光年,《流浪地球》究竟在告诉我们什么?

水也有灵魂 2019-2-15 09:441052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吴增玲、王滢雅

摘要 :唯一的地球,唯一的家园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9214

 

今年春节档最大的赢家是谁?相信大家心中的答案一定是上映短短5天就横扫20亿票房的《流浪地球》。

 

“中国科幻元年”、“口碑票房双丰收”、“堪比好莱坞”这样的赞誉纷至杳来,这匹在春节档中突出重围的黑马,到底有什么迷人之处?

这部电影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中篇小说,描述了一个在公元2075年爆发的太阳系危机。

 

若是提供给地球源源不绝的能量,养活了地球无数生命的太阳发生了巨变,我们人类该怎么办呢?

 

在电影中,科学家观测发现在不久的将来,太阳将会发生一场史无前例的“氦闪”大爆炸,然后逐渐膨胀为红巨星,吞没整个太阳系的行星,地球将会在大爆炸中瞬间汽化,46亿年演变而来的文明再也没有存在过的痕迹。

 

 

 

与其他科幻片不同,《流浪地球》里的人类们的自救方式出人意料但又顺理成章,带着地球一起逃亡,这是一个多么浪漫又美妙的想法。我们惊叹于大刘的构思精巧,但细细想来,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这个方式也是人类的无奈之举。

 

在茫茫宇宙上,空间与时间的尺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系统是位于半人马座的比邻星——离我们有4.3亿光年,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小,但是一光年的尺度是以光每秒30万千米的速度旅行一年的距离,而我们人类的飞行器目前能达到的速度是多少呢?

 

只有73.6千米/秒,仅仅是光速的0.024%,光尚且要历经四年才能到达遥远的比邻星,若是以我们目前的技术来说,这段星际旅程艰难漫长得超出我们的想象。

 

 

 

可以说,地球是渺远浩大的宇宙中一个偶然但美丽的奇迹,我们人类生存在这座宇宙孤岛上,在灾难来临之时只能抱紧我们唯一的家园一起跨越光年的距离。

 

地球的唯一性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若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在未来的某一天被破坏得不再适宜居住,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火星、木卫四……这些号称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上的生存条件其实极度严苛,可以说在太阳系内,地球是我们仅有的立足之地。

 

  

 

但是,现在的地球已经满目疮痍,全球变暖、臭氧层空洞、环境污染……种种环境问题比比皆是,一直在被强调但我们却习以为常。

 

环保是人类必须面对无法逃避的问题,环境问题的存在不应被忽视,而环保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重视起来的。当然,也有许许多多的人和组织为了环保在努力。

 

《流浪地球》中,在地下城生活了十几年的韩子昂再次回到地面见到曾经的家乡上海,因板块运动、气候骤变已经面目全非,他脱口而出:“我们的家怎么会变成这样子”。

 

 

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环境恶化的程度虽没有像影片中那样严重,却也触目惊心,今年年初火热的十年对比挑战中,变化最大的当属地球母亲。

  

  

 

从绿意盎然的森林到黄沙漫天,从壮丽的冰川到漂浮的冰块,从北极霸主到落草狗熊,一切都在弹指一挥间,短短十年时间,环境破坏的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

  

 

 

地球经历了上亿年的时光才造就了青山绿水、鸟兽成群的美好世界,守护家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VIP THAILAND作为泰国品质地产开发商,发起了一场#2019晴空大作战#活动,与国内九大城市友好互动,号召大家一起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城市性格、文脉底蕴,无论是城市天际线、生态景观,都拥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守护住这一份魅力。

 

在《流浪地球》中,人类虽然遇到了生存危机,但幸运的是人类掌握了足够强大的技术,仍拥有逃离的一线生机。但在现实生活中呢?这一切还是未知数,也许我们只会如同法国环保短片《杂交种》一样,变得面目全非。


 

当生态环境遭受严严重污染破坏之后,海洋生物已经逐渐进化为半生物半机械的怪物,瓶盖蟹、铁桶鱼……一个个畸形的生物在畸形的环境下艰难的生存,当短片的片尾,海龟爬上岸,机械鹰的出现,又将恐惧推向了制高点,在这样一个满目疮痍的世界,人类会是什么样的呢?

 

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小时有3个物种灭绝,地球正面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全球动物正以比以往快100倍的速度消失,人类同样也抵挡不了自然的惩罚,“消失的人类”也许就在下一刻。


 

美国的科幻电影同行曾向《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说:“当地球遇到危机的时候,我们都是星际逃亡,你们却带着地球一起跑了。”

 

带着地球流浪这个瑰丽浪漫的幻想,是自小成长在中国故土上,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国人才能够构思出的奇妙创意。

 

我们对地球有着天生的眷恋与情感,人们一直以来都在通过种种创意的传播手段来让大家一起加入环保的队伍。

 

但是环保之路道阻且长,还需要我们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并且一直坚持,改善地球的环境是一个长期性的项目,与《流浪地球》中铺设带动地球的发动器一样,需要几百代人的努力。

 

宇宙是庞大的,在我们的眼中近似于无限,在宇宙尺度上我们人类能够做到的事情很少,但是在地球上,我们却能够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献出点点滴滴的努力。

 

 

 

《流浪地球》太阳爆发危机的时间是在公元2075年,电影中那时候的地球已经是千里冰封。在现实世界中,到了那时候,我们的地球是变得更加美好或者是环境继续恶化?这些都取决于人类本身的行动。

 

从一部电影中我们可以读出很多,环保只是《流浪地球》众多设定中的冰山一角,但这却是我们需要面对与重视的生存问题。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