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做好公益筹款,这个利器不能忘! | 过好99必看!

水也有灵魂 2019-8-22 12:402124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梁惠婷

摘要 :收获的秋季也别忘了还有之后的年年岁岁,绿水长流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98月20


一年一度的95公益日,腾讯99公益日将至,相信众多公益机构也已经在为如何向公众推荐自己的公益项目,并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而绞尽脑汁。除了新奇好玩的营销策略和多渠道全方位广告安利,别忘了还有这种方法能够简单直接地维系与捐赠人的情感,也能够获得公众对公益项目的信任。那就是:“公益项目进展”。

 

如今网络公益筹款平台,如支付宝“我的公益”,腾讯公益等等,都有设置“项目进展”机制,目的便是为了让用户能够更了解平台中的公益项目,一定程度上促进机构善用善款,执行项目。可以看,这些倡导“科技向善”的平台方,不仅仅用技术为参与公益提供便捷,更是致力于与公益机构一起通过科技推动一个健康的,透明公开的公益生态的实现。

 

既然这么方便又有用,首先我们就来看一下目前平台中关于“项目进展”模块的设置吧~

 

1. 以腾讯公益为例,公益机构可以自主上传和发布项目进展内容,并在平台以下页面中展现。即,每位用户打开网络公益筹款平台,选择项目后,在页面“进展”板块中将能够阅读该项目从上线以来发布的所有进展。

 

 

△阿里平台项目主页中的"项目进展"    腾讯公益平台项目主业中的”项目进展”

 

2. 此外,机构如有优质的进展内容可主动联系腾讯公益相关负责人,经过审核后将会被腾讯公益通过微信,推送至已有捐赠历史的用户。

 

 

 

△腾讯公益进展推送消息

 

 

就此功能,“腾讯公益伙伴”也曾集合成功的项目进展,通过实际案例帮助大家分析如何写进展,如何被推送等等。

 

 

△长按/扫描识别二维码查看文章

 

3. 收到进展推送的捐助用户可以点击详情来阅读全篇优质项目进展内容,甚至可以直接选择再次捐款。


 

 △腾讯公益进展推送点击后可阅读详细内容


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不仅仅帮助公益机构筹款更加简单便捷,同时也为其提供一个传播推广机构和项目的重要通道,也促进了公益机构与捐赠人的沟通。今天所讲的“项目进展”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对呈现方式有所了解之后,我们应该如何运用这一利器呢?它将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改变?


 

公益从业者或多或少都会收到一些关于“善款怎么使用”“项目是否有效”等等质疑。还有部分从业者虽然对单次宣传后的筹款效果感到满意,但总是困惑为什么很少有复捐行为?人民网发布的《中国公众的公益观调查报告》(2017)显示,60.1%的受访者认为“信息公开透明”是公益值得信任的最主要因素。所以,这些质疑或困惑的触发点之一,正是项目相关信息和后续进展没能清晰地,直接地展现给捐赠者和公众。


此时,项目进展功能便是能够打破信息公开透明不足的重要工具。进展发布的及时性、持续性,以及内容的详实性都将影响用户对该项目的信任度和忠诚度。试想一下,当我们点开一个项目,看到这项目长时间定期发布配以生动的文字和真实的图片的项目执行情况,心中对这个项目的好感度和信任度是不是大大提升?公益机构持续,有质量地将项目执行情况告知公众,才能真正促进公众对项目、对机构的了解和产生长期的发自内心的信任与支持。

 

 

像腾讯公益这样的项目进展推送形式,其实是一种不错的与捐赠人进行沟通的方式。仿佛日常与好友微信聊天般,向捐助人诉说其善款如何被使用了,项目受助对象目前的状态如何等等。或许有人认为,所弹出的消息仿佛是广告会引起反感。这里我们就要提到广告营销心理学模型中有一个消费者态度改变的核心路线,即消费者在对广告品牌产生态度时,将会有意识地积极参与并进行认真考虑广告提供的信息,他们对广告产品或目标的信息仔细思考、分析和归纳,最终导致态度的转变或形成。也就是说,从项目实际出发,经过项目执行者精心打磨的优质进展内容恰恰最能够刺激捐赠者关于此项目的捐款记忆和产生情感勾连。这样饱含着公益从业者的真心,蕴含公益项目的温暖的消息即使是“广告”,也是最能够打动人的“广告”。只有被打动,用户才会认可和产生偏好,最终引发复捐,二次传播等参与行为。

 

△图片来源网络

 

同时上文也提及,只有优质的内容才会有机会通过“推送”这一比在页面模块显示更为直接的形式抵达用户。所以,不要浪费每一次使用这种劝导利器的机会,只是敷衍地描述项目情况,而应既从项目实际出发,又要考虑信息接受者的阅读习惯和情感共鸣。长此以往的信息沟通,怎么可能不会培养出一份真挚,信任的情感呢?

 

此外,网络使社交平台成为一个个“舞台”,公众能够选择性地在微博、微信等具备社交属性的APP 中“表演”,通过文字、图片等符号展现其个人化的意见、经验等,塑造个人形象,满足某些社交需求。当公众通过网络公益平台进行捐助后,他们可以在社交平台中分享;当收到项目进展时,也能够将这种满足感晒出来。由此,用户与社交网络中他人形成互动,既呈现出一个爱心参与者形象,又满足受众向交际圈展现品味等社交需求。

 

在社交媒体上,我们能看到不少捐赠者在收到项目进展通知、阅读反馈后表示非常惊喜,产生“我的帮助是真实有效果的”的想法。这样浓烈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将使得他们持续关注和捐助项目,并和公益组织一起期待项目受助人的改善以及更美好的变化发生。

 

 


 


 

 △微博中关于进展的反馈

 

可以说,“项目进展”“互联网公益”正正满足了公众一定的“分享”,“塑造积极的个人形象”等社交需求。公益机构做出好的项目进展,就不用怕用户有厌烦情绪,甚至他们还会主动帮忙进行二次传播哦~

从《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9)》我们可以回顾到,20187月,公益慈善界密集曝光出性骚扰丑闻,并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和激烈的争议。不少报道以“地震”形容丑闻带给公益慈善界的负面影响,认为这些丑闻对公益慈善行业的公信力造成了重创;更有论者指出,它们带给公益慈善行业的负面影响可能会甚于当年的“郭美美事件”。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公益人和社会KOL们的推动,关注点扩展到整个公益行业的属性、伦理等等。这些业内和社会上的发声与讨论,促使我们不仅关注丑闻本身,更要看到公益行业的公信力问题,并对行业每一环进行审视、反思、教育与建构。


公信力,其实就是在公众心中的可信赖程度。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曾提及,公信力的形成首先必须以诚信为立足根本。今天我们重点讨论的“项目进展”,其实也是这份诚信的重要一部分。


互联网是一种有效便捷的传播、沟通工具,但我们不可忽视它也为“诚信公益”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信息混杂的环境下,谎报受助人情况以骗取善款等情况的公益骗局引发人们对公益的信任危机。可以说,互联网即是信息公开透明的好帮手,也是虚假信息的温床,因此公益机构作为一个信息的官方传递者之一,需始终用心地,谨慎地,忠实于项目实际情况来撰写和披露项目进展,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公益机构只有专业地,妥善地利用互联网这一强大的传播工具,才能真正助力公益传播,提升行业的公信力。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通过网络筹款平台或各类社交平台向捐助人、公众展现公益项目进展情况,也是一种线上监督机制。这种机制下,公众不仅能够直接地、轻松地对公益项目和机构有具体了解,逐渐培养起长期关注公益机构、公益项目进展的意识。同时,还能通过此渠道,从自身的角度为公益机构提出建议和反馈,推动形成一个更具公信力,更健康的公益行业生态。

 

项目进展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以及社交媒体中得到及时更新和反馈,有望使公益机构脆弱的“透明、公信力、专业性、执行力”等特征逐渐被塑造和凸显。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地促进公众对公益的态度转变,从仅仅有模糊或负面印象,到产生好感和信任度,甚至更多地参与进来。而当公益组织共同努力推进公益透明的力量汇聚一起,渗透到公众内心,也是公益行业公信力的提升和公益品牌的优化。

 

热热闹闹的9月即将来临,你是把它当成收割善心的季节,还是当成既有收获又能守护善意的时机,仅在一念之间。收获的秋季也别忘了还有之后的年年岁岁,绿水长流。

 

参考文献:

 

1.报告精读 |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9):https://www.pishu.cn/zxzx/xwdt/535059.shtml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