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一封错字连篇的联名信,竟然是个公益广告?

水也有灵魂 2018-3-19 11:202016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公益传播

摘要 :去年的3月20日,一封带有70个错别字的公益联名信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世界水日又要来了,去年的320日,一封带有70个错别字的公益联名信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这封“错字连篇”的联名信背后,是方太在“世界水日”期间联手京东公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及众多媒体机构和品牌方发起的一个主题为 #给你我的水# 的公益倡议。

 

 

 

在活动期间,只要你把名字中的“水”(冫或 氵)捐给缺水地区,发起方最终汇聚到了100万个含“水”的名字后,方太就会为陕西省白水县捐建母亲水窖。

 

参与的方式也很简单,就是网友和媒体机构以及品牌方们,把自己名字中的水(冫或 氵)去掉一天,感受下“没有水”的不便。

 

这样有趣又有爱的活动,马上掀起一阵小波澜,众多网友纷纷开起了脑洞。

 

 

 

除了媒体机构和众多名字里含有冫或 氵的品牌方在微博上的参与,方太还在朋友圈内上线了一个H5来进行传播。

 

在这个H5里,你只要在里面输入自己的名字(前提是名字里带有冫或 氵),H5会自动去掉你名字里的冫或 氵。

 

 

 

然后再给你播放一首名为《给你我的水》的主题歌。

 

截止到今天,方太已超额募集了115w个名字。

 


明明可以直接捐建母亲水窖

为什么要募集名字?

 

你可能会问,明明可以直接捐建母亲水窖,为什么要募集名字?

 

以前我们见到的捐水公益都是严肃无趣的,而#给你我的水#变成了全民公益大联欢,那为什么让大家捐出名字里的水呢?

 

独木不成舟,方太可以捐建母亲水窖,但是节水的意识,需要引起更多人关注。

 

中国有669座城市,其中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生活在水资源充足地区的人们,是没有办法体会缺水带来的不便的。

 

方太号召大家捐出名字里的水,“李清照”变成了“李青照”,“阿波罗”变成了“阿皮罗”,我们还会认识他们吗?

 

名字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的第一名片,如果捐出名字里的水,生活中肯定是不方便的,方太希望大家在世界水日当天,体验一天名字里没有水带来的不便,而缺水地区一年365天都处在这种不便之中。

 

所以,公益营销其实也可以很走心。目前在国内的企业公益营销实践中,并不乏优秀案例。好的创意固然重要,在传播策略层面还有待提升和突破。

 

如何发挥公益营销的价值,影响更多的受众去关注公益、参与公益,放大公益营销的传播效果,这是亟需营销人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年轻受众对公益关注度高

抓住娱乐玩心+公益爱心实力圈粉

 

凤凰网联合尼尔森发布的《2017青年公益态度调查》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公益的关注度达到63.2%18-20岁年轻人关注比例高达88.9%。整个年轻群体中52.1%的人参与过公益活动。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乐意参与公益、希望了解到公益项目的内容。

 

而这个年龄段的受众群体的核心关键词包括:拒绝说教,拒绝悲情同情,热衷社交分享,喜欢参与,喜欢新鲜感等。

 

这也要求企业在公益营销传播中,根据年轻群体的受众心理和媒介接触习惯进行传播,从而引发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

 


夺人眼球的公益议题设置

唤起与受众的情感共鸣从而引爆传播

 

在公益营销的传播中,公益议题的选择和设置尤为重要。

 

凤凰网联合尼尔森发布的《2017青年公益态度调查》数据显示,社会意义重大、能唤醒大众公益意识是公益活动吸引公众关注的重要因素。

 

最受关注的议题是节能环保,其次是救灾捐助,教育助学。男性更关注“救灾捐助”和“健康/疾病救助”,女性更关注“关爱儿童”、“妇女权益”、“保护动物”、“性别平等”。

 

根据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和大众的舆论发现热点、痛点,选择合适的公益议题,也可以助力公益营销事件自身的传播属性,极易引发关注。

 

从利于传播的角度上来说,企业公益营销的传播素材应该是能唤起受众参与积极性的故事和内容。利用好社会舆论的关注从而达到公益倡导的目标,也是扩大公益营销传播效果的重要途径。


搭建多方力量的聚合平台

跨界公益成为新趋势

 

 

 

通过创意、技术、传播等层面的整合,可以逐渐形成一个品牌、消费者、公益机构、明星等共同参与互动的聚合平台。借助这样的多方力量,也可以在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基础上,激发用户的参与热情从而主动传播。

 

从长远来看,公益应该被视为企业一种长期的商业战略。公益营销的传播需要企业持续性的参与和介入。对于企业而言,持续性能够让企业在一个公益主题上持续着力,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品牌传播点,能够形成鲜明的形象,避免了频繁更换公益主题造成的企业资源的浪费。

 

同样地,根据传播节奏进行不间断地有效传播,才能在嘈杂的碎片化传播环境中创造声势,让公益的诉求成为企业和产品的一部分,让受众参与进来,从而赢得更多口碑,引起更大关注。

 

今年的世界水日,各大品牌会不会又有什么新鲜的招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72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编辑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