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公益时代,如何解锁“全民公益”风口?超亿流量背后的秘密都在这里!

水也有灵魂 2018-5-25 15:475475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来自: CM公益传播

摘要 :明星大V站台只是起点,你才是真正的流量明星。

一个公益展览有多少种打开方式?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个这样的展览,由你喜欢的男神女神号召,微博话题阅读量上亿,除了众多网红和科普大V加持助力,还搭载史上最酷炫有趣的高科技玩法,你会感兴趣吗?

还有这种操作?

没错!如此酷炫的公益传播打开方式叫做跨界联动!在这个“体验+公益”的时代,公益不再只是抽象的符号。刚刚结束的520微公益新媒体展中,以“地球守护者”为核心主题的系列活动就通过艺术展出、公益体验、明星空降、红人直播、趣味互动等多种创新的形式吸引了诸多关注。


微博话题阅读超1.6亿,共计有61.3万的网友参与到#地球守护者#的话题讨论中来,这么厉害的传播效果,是怎样达到的呢?

作为互联网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博以其强大的社会化动员能力,独一无二的明星资源,以及热点事件的超高引爆力,引发了一次又一次全民热潮,也为互联网公益项目的推进带来了全新模式与思考。


1
 跨界联动,公益如何变得好看又好玩?


无论是联动流量明星参与,还是开发新潮有趣的玩法,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搭建多方资源的平台,“跨界”这一方式已经成为了众多创新公益项目的最好选择之一。

可以说,这样的跨界传播不可避免,并会在公益界成为流行的趋势。

#地球守护者#520微公益新媒体展,跨界融入了多种互联网元素:多种自然情景的VR影片,让参观者看到了不为人知的世界;微博大V带头参与展台互动,快闪、试吃、义卖深度体验环保公益项目;粉丝过千万的“熊猫守护者”官微更是走上前台,与“熊猫真爱粉”和现场参观者们讲述互联网公益产品背后的故事。

▲520微公益新媒体展上,粉丝过千万的“熊猫守护者”官微走上前台,讲述互联网公益产品背后的故事


微博科普大V@猫盟CFCA 的运营团队代表黄巧雯也在现场分享了做科普大V的感受——作为公众与自然的桥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本土野生动物的故事,让保护者的常识变成社会的保护常识,让故事成为号角,用行动守护自然,做#地球守护者#

▲520微公益新媒体展上,科普大号猫盟CFCA 的运营团队代表黄巧雯的现场分享


联合明星、网红、粉丝团、各路艺术家、科普大V、公益机构等多方主体一同共创,这样的深度互动令人惊喜。


▲《偶像练习生》人气选手参与现场互动


▲520微公益新媒体展现场,涂鸦艺术家现场用40平米的画布画出川金丝猴、大象、薮猫、大熊猫等多种野生动物


当“跨界”这一词出现在公益传播界并屡屡引发广泛关注时,似乎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传播思路。一个个“爆款”案例为公益行业实力圈了一大波粉,同时,我们也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公益真的可以酷炫又好玩!”


2
 “一站式”?“可触摸”?体验不止一点点


#新挑食主义#、控烟联盟、博物小馆趣味拼图、滇金丝猴唇印卡片游戏、大熊猫折纸教学、红外相机野生动物趣味合影、水质监测小课堂......一系列现场的深度公益互动体验,也让“一站式”、“可触摸”的全民参与成为可能。


你可能只需要拍一张手持标语的照片发微博,或是现场参与环保小物件的制作,就可以轻松参与到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体验中去。

▲520微公益新媒体展的现场互动


公益项目为什么要提倡“体验(experience)”?这是因为,这类深度“体验”的过程,一方面可以与公众之间形成强有力的纽带,让公众能够更直接的感受公益机构或项目的初心和目的。另一方面,要想保持公众与公益项目之间的关系与粘性,体验应该成为公益传播更重要的核心。有效的体验,可以与大众形成“强链接”,让人人都能成为公益的参与者甚至是公益的传播官。


3
 低门槛下的全民参与


展览当中,拥有千万粉丝、26.8亿话题阅读量的官微“熊猫守护者”可谓是活动现场的明星项目。在微博上,这个活动的参与方式也很简单。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H5,就可以与熊猫进行互动,定制海报,还能每日解锁不同的熊猫科普小故事,在参与公益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熊猫。

低门槛、有趣味的公益参与途径,一方面连接了公益组织、明星名人和普通民众,另一方面也让很多全新的公益议题进入更多用户的视线。


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公益活动有了小朋友的参与。“21天熊猫守护公益计划”就鼓励家长带领小朋友一起参与,希望孩子可以从小养成参与公益习惯,进而推动社会践行更进一步的保护行动。

一次公益活动看似简单,往往可以把个体行为转化成群体的力量,而发挥群体相互影响相互支撑的价值,则能让公益习惯的养成成为一个可以不断传递的长期社会性活动。


4
 新模式加持下的创新公益与资源整合


微博运营副总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在#地球守护者#主题分享会上表示,“互联网公益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践行公益正在逐渐变成一种生活的态度。

”而新浪微公益正在践行的OKU模式,也正让我们看到未来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


什么是OKU呢?

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先生在分享中提到,微博公益生态的OKU运营模式是指:基于网友对明星名人和热点事件的强关注,微公益通过微博社交网络连接公益机构、主流媒体、明星名人和普通民众O(Organization)+K(KOL)+U(User)传播模式,让公益慈善信息突破公益圈,引发整个微博平台网友的关注,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更深层次的参与行动。

从中国公益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到,2017年微博公益蓝V阅读量突破77亿,明星公益微博年度总阅读量超过243.9亿,明星公益倡导模式逐渐成熟,流量明星成为重要的公益内容宣发渠道,明星粉丝团二次宣发效果亮眼。毫无疑问,微博的OKU模式用数据证明了公益传播的影响力。

明星、明星粉丝团、网红自媒体们成为微博影响力主力军的情况,同样适用于公益传播领域。借助拥有海量粉丝的大V,公益传播可以突破公益圈,逐渐形成一种跨界的生态。得益于微博公益的推动,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也正在受到更多公众的关注,大有走出公益小圈子之势。

如今,越来越多创新、有趣的传播方式正在被运用,公益传播的影响力似乎也不再局限于公益圈子里的自娱自乐。OKU传播模式的存在,让信息互动突破了公益这个小圈子的限制,把公益机构、KOL以及公众紧密地连接起来,正逐渐形成一个跨界合作、资源整合的公益生态圈。

参考资料:
1.http://news.iresearch.cn/content/2018/03/273546.shtml
2.https://mp.weixin.qq.com/s/TBl9tmEtH5g8gxfeg5559w
3.http://gongyi.ifeng.com/a/20180215/44881215_0.shtml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